CPU使用率占用100%的部分原因

作者: 小古 分类: 电脑技术 发布时间: 2010-11-15 ė13919 次浏览 60 条评论

1、正常软件造成CPU使用率占用100%

 
首先,如果是从开机后就发生上述情况直到关机。那幺就有可能是由某个随系统同时登陆的软件造成的。可以通过运行输入“msconfig”打开“系统实用配置工具”,进入“启动”选项卡。接着,依次取消可疑选项前面的对钩,然后重新启动电脑。反复测试直到找到造成故障的软件。或者可以通过一些优化软件如“优化大师”达到上述目的。另:如果键盘内按键卡住也可能造成开机就出现上述问题。
 
如果是使用电脑途中出项这类问题,可以调出任务管理器(WINXP CTRL+ALT+DEL WIN2000 CTRL+SHIFT“ESC),进入”进程“选项卡,看”CPU“栏,从里面找到占用资源较高的程序(其中SYSTEM IDLE PROCESS是属于正常,它的值一般都很高,它的作用是告诉当前你可用的CPU资源是多少,所以它的值越高越好)通过搜索功能找到这个进程属于哪个软件。然后,可以通过升级、关闭、卸载这个软件或者干脆找个同类软件替换,问题即可得到解决。
 
2、病毒、木马、间谍软件造成CPU使用率占用100%
 
出现CPU占用率100% 的故障经常是因为病毒木马造成的,比如震荡波病毒。应该首先更新病毒库,对电脑进行全机扫描 。接着,在使用反间谍软件Ad—Aware,检查是否存在间谍软件。论坛上有不少朋友都遇到过svchost.exe占用CPU100%,这个往往是中毒的表现。
 
svchost.exe Windows中的系统服务是以动态链接库(DLL)的形式实现的,其中一些会把可执行程序指向svchost.exe,由它调用相应服务的动态链接库并加上相应参数来启动服务。正是因为它的特殊性和重要性,使它更容易成为了一些病毒木马的宿主。
 
3、 explorer.exe进程造成CPU使用率占用100%
 
在system.ini文件中,在[BOOT]下面有个“shell=文件名”。正确的文件名应该是“explorer.exe”,如果不是“explorer.exe”,而是“shell= explorer.exe 程序名”,那幺后面跟着的那个程序就是“木马”程序,就是说你已经中“木马”了。
 
在注册表中的情况最复杂,通过regedit命令打开注册表编辑器,在点击至:“HKEY-LOCAL-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Run”目录下,查看键值中有没有自己不熟悉的自动启动文件,扩展名为EXE,这里切记:有的“木马”程序生成的文件很像系统自身文件,想通过伪装蒙混过关,如“Acid Battery v1.0木马”,它将注册表“HKEY-LOCAL-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Run”下的
 
Explorer 键值改为Explorer=“C:\Windows\expiorer.exe”,“木马”程序与真正的Explorer之间只有“i”与“l”的差别。当然在注册表中还有很多地方都可以隐藏“木马”程序,如:“HKEY-CURRENT-USER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Run”、“HKEY-USERS\****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Run”的目录下都有可能,最好的办法就是在“HKEY-LOCAL-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Run”下找到“木马”程序的文件名,再在整个注册表中搜索即可。
 
4、超线程导致CPU使用率占用100%
 
这类故障的共同原因就是都使用了具有超线程功能的P4 CPU。我查找了一些资料都没有明确的原因解释。据一些网友总结超线程似乎和天网防火墙有冲突,可以通过卸载天网并安装其它防火墙解决,也可以通过在BIOS中关闭超线程功能解决。
 
5、AVI视频文件造成CPU使用率占用100%
 
在Windows XP中,单击一个较大的AVI视频文件后,可能会出现系统假死现象,并且造成exploere.exe进程的使用率100%,这是因为系统要先扫描该文件,并检查文件所有部分,建立索引。如果文件较大就会需要较长时间并造成CPU占用率100%。解决方法:右键单击保存视频文件的文件夹,选择”属性—>常规—>高级“,去掉”为了快速搜索,允许索引服务编制该文件夹的索引“前面复选框的对钩即可。
 
6、杀毒软件CPU使用率占用100%
 
现在的杀毒软件一般都加入了,对网页、邮件、个人隐私的即时监空功能,这样无疑会加大系统的负担。比如:在玩游戏的时候,会非常缓慢。关闭该杀毒软件是解决得最直接办法。
 
7、处理较大的Word文件时CPU使用率过高
 
上述问题一般还会造成电脑假死,这些都是因为WORD的拼写和语法检查造成的,只要打开WORD的“工具—选项”,进入“拼写和语法”选项卡,将其中的“键入时检查拼写”和“键入时检查语法”两项前面的复选框中的钩去掉即可。
 
8、网络连接导致CPU使用率占用100%
 
当你的Windows2000/xp作为服务器时,收到来自端口445上的连接请求后,系统将分配内存和少量CPU资源来为这些连接提供服务,当负荷过重,就会出现上述情况。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修改注册表来解决,打开注册表,找到HKEY—LOCAL—MACHNE\SYSTEM\CurrentControlSet\Services\lanmanserver,在右面新建一个名为";maxworkitems";的DWORD值.然后双击该值,如果你的电脑有512以上内存,就设置为";1024";,如果小于512,就设置为256.
 
一些不完善的驱动程序也可以造成CPU使用率过高
 
经常使用待机功能,也会造成系统自动关闭硬盘DMA模式。这不仅会使系统性能大幅度下降,系统启动速度变慢,也会使是系统在运行一些大型软件和游戏时CPU使用率100%,产生停顿。
 
进程占用CPU 100%时可能中的病毒
system Idle Process
 
进程文件: [system process] or [system process]
 
进程名称: Windows内存处理系统进程
 
描 述: Windows页面内存管理进程,拥有0级优先。
 
介绍:该进程作为单线程运行在每个处理器上,并在系统不处理其它线程的时候分派处理器的时间。它的CPU占用率越大表示可供分配的CPU资源越多,数字越小则表示CPU资源紧张。
 
Spoolsv.exe
 
进程文件: spoolsv or Spoolsv.exe
 
进程名称: Printer Spooler Service
 
描 述: Windows打印任务控制程序,用以打印机就绪。
 
介 绍:缓冲(spooler)服务是管理缓冲池中的打印和传真作业。
 
Spoolsv.exe→打印任务控制程序,一般会先加载以供列表机打印前的准备工作
 
Spoolsv.exe,如果常增高,有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
 
目前常见的是:
 
Backdoor/Byshell(又叫隐形大盗、隐形杀手、西门庆病毒)
 
危害程度:中
 
受影响的系统: Windows 2000, Windows XP, Windows Server 2003
 
未受影响的系统: Windows 95, Windows 98, Windows Me, Windows NT, Windows 3.x, Macintosh, Unix, Linux,

本文出自 小古Blog,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。

本文永久链接: http://blog.chdz1.com/?post=28

0 CPU
|

发表评论: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Ɣ回顶部
sitem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