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行业过劳死平均37.9岁,成五大疾病重灾区

作者: 小古 分类: 忧闲无聊 发布时间: 2011-11-24 ė10573 次浏览 60 条评论
  日前,年仅25岁的百度技术研发人员林海韬因心脏衰竭而亡引热议。近年来,陆续有多名IT业界高管、员工发生猝死,网友在表示遗憾惋惜的同时,感慨IT业是否已成为猝死高发的重灾区。医学专家表示,压力大、工作过度繁忙的IT一族心源性猝死发生病例近年来有人数增加、年龄下移趋势。

  生前微博多次表示劳累

  林海韬今年6月成为百度公司的员工,负责技术研发工作。据《新快报》报道,11月初,林海韬向公司请假,前往上海准备参加独立游戏开发者大会。 11月12日20时42分,他发出一条微博,“迷路多走了几公里,累死了终于回到旅店。 ”没想到,这条最后的微博成了他的遗言,林海韬的死因初步诊断为突发性心脏病衰竭猝死。

  到今天早上为止,微博上已有3775条评论,网友们纷纷送上蜡烛,寄托哀思。其“遗言”微博被转发2200多次。由于林海韬在微博里多次表示自己劳累困顿,如“今天各种困”、“天天吃干脆面”、“今晚太困了”、“快48小时没睡了”、“看看今晚能不能把这游戏搞完”等。很多网友认为林海韬是又一个IT业“过劳死”的受害者。

  IT业“过劳死”平均37.9岁

  “我恨死他的工作了,真希望换个工作! ”家住浦东金桥某小区的于小姐这样昨天告诉记者。于小姐的先生Kevin在八佰伴附近某公司IT部门工作,正常工作时间每周60多小时,忙的时候要超过70小时。

  “别人是朝九晚五,我们是朝九晚十。一整天,除了吃饭、喝水、上厕所,其他时间都坐着。遇上赶项目的时候,常常要干到凌晨一两点。”Kevin说。但这已经比之前他呆过的一个公司轻松多了,现在至少还有周日,做完一个项目后,还有一两周不那么“超忙”的时候。即使如此,Kevin还是常常感到体力透支。每个周日,如果没人拖他起床,他可以睡一整天,他形容那种感觉是“全身沉沉地,一动也不想动”。

  Kevin还曾因为连续加班、饮食不规律而导致急性肠胃炎,这种情况在他的同事中也时有发生。“长期疲劳导致抵抗力下降,不是很容易感冒,就是感冒老不好,还有视力也下降了。 ”Kevin说。

  某网络公司微博业务正处于上升势头,由于业内竞争处于白热化,为了做业绩,公司老总带头加班,员工也充满干劲,常常深夜2点多还在网上,第二天清晨6点不到又挂在网上发评论。该公司女员工让人猜不透年龄,看身形脸盘像20多岁,表情仿佛30多岁,皮肤接近40岁。

 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助理研究员刘漪曾对92个过劳死案例进行分析,发现近年来“过劳死”发病率直线上升、男性人群居多。 IT行业“过劳死”年龄最低,平均只有37.9岁。 IT行业人士分析,频繁更新是整个IT业的主旋律,这就造成节奏快、压力大的行业环境。

  五大疾病易袭IT从业者

  长期加班、熬夜、久坐不动、面对电脑、心情紧张等各种不良因素导致IT从业者成为猝死、慢性疲劳、颈腰椎病、眼部疾病、心理问题等五大疾病的重灾区。

 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徐亚伟说,猝死大多由于冠心病,如心肌缺血、主动脉夹层动脉瘤、主动脉瓣狭窄、恶性心律失常等,也是导致猝死的原因。其中,恶性心律失常室速室颤由于难以预测,院外发生后的死亡率高达99%,几乎是一旦发生就无法挽救。

  心源性猝死在家族史、高血脂、长期处于慢性疲劳状态、精神长期紧张、冠心病、心肌缺血、动脉血管硬化等发病基础上,如加上诱因,就容易导致猝死高发。徐主任说,诱因包括过度疲劳、过分激动兴奋或生气、天气突然降温等,吸烟、喝酒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。不少工作压力大的人喜欢通过抽烟等方式缓解压力,其实会造成更大的危险。

  前不久,29岁的IT技术员Jack(化名,徐主任提供病例)在晚上应酬时喝了一斤白酒,餐后突发心肌梗死被同事送往十院,由于餐馆离医院近,送医及时,Jack被抢救过来。医生发现他平时工作压力大,久坐不动,缺乏锻炼,经常抽烟喝酒,曾发生过心绞痛。这样的病例近年来有明显增多趋势。

  除猝死以外,IT从业者容易被另四类疾病侵袭。久坐不动,长时间盯着电脑导致颈椎病、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高发,干眼、眼底病变等也是常见病;而慢性疲劳更是这个行业的普遍现象,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晓天表示,长期慢性疲劳,导致抵抗力和免疫力受到影响,如果本身体质不太好,更加容易生发出各种疾病。张主任说,心理也是IT从业者需要关注的问题,身心一体,工作压力大了,就会出现抑郁情绪,有些人则表现为焦虑、躁狂。压力总要有发泄的方式,关键是及早发现苗头,有利于预防心理疾病。

  【专家建议】规律休息饮食坚持锻炼

  从事高压力行业,如何保持自身健康?张晓天主任表示,第一,每年要保证至少一次全面体检。第二,强制自己休息。每天面对电脑两小时后,必须休息10-15分钟,起身走走、活动颈部、腰部,做做眼保健操或望向远方。曙光医院、龙华医院等中医院都有专门针对办公室一族的米字操、十二字养生功。第三、规律饮食,多摄入蔬菜、水果,多吃枸杞,多喝菊花茶、决明子茶。第四,找到一两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,坚持锻炼。徐亚伟主任说,改善不健康的状况,关键是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,专业称为“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”。简单说就是九个字,“管住嘴、迈开腿、好心态”。

  【链接】“过度疲劳”11项先兆

  “将军肚”早现;频频去洗手间;脱发、斑秃、早秃;性能力下降;记忆力减退;肩部与颈部强直性发麻、肝功能异常,有高血压、糖尿病病史,心电图不正常;做事经常后悔,易怒、烦躁、悲观,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;睡觉时间越来越短,醒来也感到不解乏,很容易因为疲劳和苦闷失眠;注意力不集中;经常头疼、胸闷、耳鸣、目眩,检查也没有结果;肠胃障碍,体重短期变化大。

IT之家(www.ithome.com):熬不尽的IT江湖

本文出自 小古Blog,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。

本文永久链接: http://blog.chdz1.com/?post=114

|

发表评论: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Ɣ回顶部
sitemap